Sunday, March 30, 2008

清明节的意义

以前的我都极少去清明的,妈妈都会说不去也不用紧。可是长大后的我更加明了清明节的意义和存在。所以都会想参与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家庭活动,去拜祭祖先和清理祖先的墓碑。只是让我们孝孙祖先和铭记着他们一生的贡献。

前几天28/3/2008,去拜了祖母,祖父和老祖母。一大清早就起身了,帮忙妈妈准备祭品和食物等等;然后七点钟就出发了。不一会儿,就到达十五碑了,我们一伙人就像登山似的走向斜坡,穿越了草丛,蛮吃力的。(因为我平时都不运动嘛!呵呵)

来到老祖母的墓碑,这次是我第一次来拜祭老祖母,一个简单的墓碑,没有挂上照片,写上名字和普岜(代表潮州),妈妈说这个墓碑是啊公建的。我总觉得以前的祖先很本领,什么都亲历亲为好热心。 虽然,幕碑颜色已陈旧,但是看起来还蛮坚硬的。

接下来,我们就去拜祖父了。那时已是八点多了,那闷热的太阳早已从东边爬起来了。
祖父的墓碑就比较先进,他的陵碑门牌是91号。我们帮忙拔草,去尘和收拾干净。
大家一起分工合作还不快活,我们还在哪儿吃烧猪肉,糕饼等等。大概拜了一小时后,我们就要去拜祭祖母了。

最后一站来拜祖母,她的陵碑门牌是C91号,很巧合的跟阿公的一样!真是太神奇了。祖母是唯一我所看过的祖先了。难免会有一种怀念的感觉,清洗一番,就烧一些祭品给她,希望她能安乐和保佑我们平安。

十一点,准备回家了。虽然这次我不小心导致皮外伤,但是我还是觉得这一趟的清明节具有浓厚的意义。

古人说:《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儿亲不待》,意思是事物不以人的一直而转移 后句的意思是子女想要孝敬老人父母,而往往父母都已不再。所以,要孝敬再生的父母,不要后悔莫及阿!

No comments: